国际教育学院留德毕业生办理回国手续流程
2010-03-02      阅读次数: 3110

学生在德国留学期满或完成学业,回国前须按德方合作学校要求办理离校及其离境手续,具体流程如下:

  一、离校手续

学生在IBK或者是学籍管理处可以领到Antrag auf Exmatrikulation (注销学籍申请单),按规定在正面填写个人资料完毕后,需要在背面盖4个章。

  1.归还所借图书,在图书馆盖章。

  2.将毕业论文的电子稿发送到图书馆备份,在图书馆盖第二个章(如果学习期间因故离校,Bachelor是没有这个章的,但是Master有)。

  3.前往各自专业的系办公室,进行学业鉴定,盖第三个章。

  4.前往AuslandsamtGebäude 125/107, 可以得到第四个章。

四个章盖好后,将学籍注销申请单交至学籍管理处,换取 Exmatrikulation(学籍注销证明),得到注销证明即可离校。学籍管理处在Prüfungsamt (考试中心)正对门,但是由于Gebäude 125已装修完毕,极有可能搬迁到新楼。

 二、离境手续

1.将本人所定的飞机票打印好,出示给IBK,将会得到一张办理离境手续所需材料的清单, 其中包括Ausländerbehörde盖章的证明一张,银行盖章的证明一张,交网费的证明一张。

2.前往Wohnheim 1 Studentenwerk, 找 Frau Sheer 办理退网手续。退网手续一般要提前一个月申请9月申请退网11月才能断网,申请者仍然需要缴10月的网费。

3.前往Einwohneranmeldeamt,用机票,护照和学籍注销证明等材料办理住房注销证明。Einwohneranmeldeamt 地址是: Siegfried-Berger-Strasse 5-7 Zimmer 117/118 周一周五下午不开放,周三全天不开放。

4.前往Ausländerbehörde, 携带好机票,护照,学籍注销证明,住房注销证明和需要Ausländerbehörde盖章的证明等材料,办理出境证明,出境证明办理成功后签证失效,因此出境证明需要随身携带,以备检查。

5.前往银行,用护照以及需要银行盖章的证明办理注销银行帐户手续(注:注销的只是Sparbuch, Girokonto仍然保留,银行卡仍然保留;保留的帐户和银行卡可以直接注销,也可以回国后注销)。

6.将所有办理好的材料交到IBK,由其复印备份,并约好检查房间时间,交钥匙的时间。

三、毕业证领取手续

1.毕业论文答辩完毕后,所有成绩转到考试中心,开始制作毕业证,如果申请参加毕业典礼,可以缩短领取毕业证书的时间。

2.已返回中国的同学,毕业证书仍需由本人签名领取,通常由德国教授来中国授课时带至江苏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由学院通知学生领取。

四、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办理手续

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的所有表格均可在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网站上下载,下列为办理证明手续时所需的材料:

1.留学人员报到登记表;

2.留学人员回国证明;

3.学籍注销证明(Exmatrikulationsbescheinigung);

4.大学考试办公室(Prüfungsamt)盖章确认的毕业证书(Urkunde)。

5.自备信封(11cm×22cm的标准信封),其上清楚写明收件人姓名及详细地址(德国或中国地址均可),并贴足邮资,使馆会将办好的《留学人员回国证明》等材料放入该信封并寄回给留学人员。自200821起,不再收取5欧元手续费。备注:BremenSachsen-AnhaltThueringenSachsen州的留学人员应将材料面送或邮寄到:

Qiu Bihua (邱碧华)
Abteilung f
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R China
Dresdener Strasse 44
D-10179 Berlin

(如有更改,请与驻德使馆教育处及时核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