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以“三严三实”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
2015-11-11      阅读次数: 1277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围绕“立德树人,成长成才”的根本任务,查摆育人工作中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认真剖析根源,深入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十月中旬,国际教育学院拉开了学风建设常态化的序幕。秉承了原中德国际学院优良的学风传统,进一步拓展新国际教育精神,营造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护助学风,以环境养育学风,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一是建立了学风建设责任人制度,明确责任,注重实效。学院党政班子为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学风建设负有宣传教育和管理的责任。学工办、团总支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对学风建设和各项活动、工作细节的部署、落实、考核、奖惩等及时到位负具体责任。学生骨干要带头搞好学风,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优化课堂学风,落实检查监督机制。实行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听课、值班制度,并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建立三级考勤制度和年级扎口管理的请假制度,强化课堂、早晚自习考勤。另外,学院为每个班级配了德语助教,负责每天早读课的领读、晚自习的辅导、德语学习的测试等工作,增强了班级的学习氛围。

    三是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切实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在学风建设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等及时跟进,个别谈话,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人生规划,并努力为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学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学习氛围得到了一定的改善,早晚自习出勤率高,课堂使用手机的同学明显减少。学院还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精细化管理,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加强家校联系,将育人工作做到信息化、精细化、常态化,形成学院人才培养规范化、长效化机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