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校友、西门子自动化领域工作者陈初
2017-10-11      阅读次数: 2339

    陈初,男,江苏常州人,机电一体化专业。2008年至2010年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原中德国际学院)学习。2015年获纽伦堡大学机电一体化硕士学位。现就职于德国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总部。主要负责全球太阳能行业和锂电池行业(侧重于中国)自动化领域技术咨询和项目支持。

  

  

吹尽狂沙始到金

2008年至2010年在我校中德国际学院学习并且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在这期间的德语学习积累和社团活动经验积累为我在接下来德国7年的生活做了很好的铺垫。

2010年我选择来到华人人数较少的米特维达应用技术大学继续本科阶段的学习。2012年通过投简历尝试获得了德国安贝格西门子的面试机会,在面试过程中我尽量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态,没有丝毫的紧张,一蹴而就获得了将近半年的实习机会。实习的经历是宝贵的,在号称欧洲最佳工厂的实习经历让我适应了德国人的工作环境,体验和学习了公司文化,争取到了很多中国代表团的接待工作,也参加了很多工业展会。在这期间获得了本科文论的面试机会,并很好的完成了面试,2012年年底轮换到德国纽伦堡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总部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毕业论文,在这期间,我的毕业论文成果运用于一个中国(青海)的太阳能行业项目,并获得机会随一位有经验的德国项目经理出差到青海进行为期两周的项目支持。在很好完成这次项目之后,极大的增强了自信心并开拓了自己的眼界,理清了个人下一步发展目标和规划。于是放弃了追求去更顶尖学校深造的梦想,选择在纽伦堡大学进行硕士学位的深造,这样便能在读研期间继续在西门子总部进行半职实习。我坚持了两年的时间,每周除了要完成课业,还需要花平均2天时间在公司进行一些自动化领域项目和运用支持。这也很好的和我的学业结合。

在这两年紧张忙碌的生活中,我几乎放弃了大部分私人时间,但是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学校里的课业我没有选择推迟完成,在两年时间内便完成了所有的课业和硕士论文。当然平常在公司的工作也得到了认可,于是在15年毕业后便利马正式入职德国纽伦堡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总部,主要负责全球太阳能行业和锂电池行业(侧重于中国)自动化领域技术咨询和项目支持。

作为技术咨询,负责全球的两个行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和项目支持,是一个十分有挑战,但又让我很兴奋的工作,我喜欢这样的有挑战的生活。在工作期间几乎每个季度都会出差一次到中国,课题报告,客户拜访,参与展会,项目咨询,现场调试。几乎每个环节我都有涉猎,这也使我不仅对西门子自动化领域的产品和技术有了很广泛的了解,也通过和中国西门子的各个层面的同事的交流共事,慢慢的体验到西门子在德国和中国的方方面面的不同。通过和不同客户的交流也慢慢积累了解了很多中国市场的元素。当然一路走来也遇到了很多启发我的人,使得我对整个个人的职业规划也充满了信心。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提出的制造战略计划,也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在这五年多的工作经历中,我都置身于自动化领域,让我觉得遗憾的是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太多自主品牌的自动化产品,我想中国制造2025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一代代技术人才付出心血。德国作为工业大国,有很多我们能学习借鉴的地方。我欣赏和佩服德国工程师对于技术专业领域的专注于坚持,欣慰德国社会对于技术人才的欣赏和尊重,欣赏德国制造企业以产品,科研和核心的战略。也许我不是一个很优秀的技术科研人才,但是希望将来有一天能为国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作出一份贡献。

校友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尽早树立人生观,价值观,在学习过程中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在实现个人价值,追求个人理想的同时,也能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采编:冯润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