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校友、西门子软件研发工作者高然
2017-10-11      阅读次数: 2253

     高然,男,2010年至2014年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原中德国际学院)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2年交换至德国米特韦达技术应用大学继续本科学业。2014年本科毕业后,在德国纽伦堡大学继续深造。于2016年毕业后,就职于德国纽伦堡市西门子公司研发部门。



长风破浪会有时

——访2010级校友、西门子软件研发工作者高然

记者:您是怎样入职远在德国的西门子公司的呢?能按时间顺序讲述一下您从学校进入公司兼职到从事研发工作的关键经历吗?

高然:我是在一次参观展会上偶遇西门子招聘,经过当场面试后,入职西门子做学生工。在学生工时期从事压力机市场相关工作,诸如展会讲解,客户安排,市场宣传,生产仿真。在本科论文时期,我从事压力机软件研发工作。研究生论文从事绕线机软件研发及硬件优化工作。毕业后正式入职,从事驱动软件的研发工作。

记者:您是如何决定留在德国工作的?如果有一个能够回国工作的机会,您会怎样选择?

高然:我决定留在德国工作,一看行业,这里的机械行业积淀较深,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二看生活环境,这里的生活节奏相对稳定,容易投入去做一件事情;三看工作环境,选择在一家大企业的总部工作,容易看到其业务的全方面。

如果有足够好的回国机遇,一定会接受。重要的是时间点和机遇,时机成熟,便可回国。

记者:您先后从事了工程、市场、研发的工作,您是怎么在诸多岗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的,之前的工作对您现在从事的工作有怎样的影响呢?

高然:就个人经历,并没有给自己定位一个最合适的工作,从学生工到入职4年时间,一直在同一个行业里尝试不同的职业,目的是让自己处于一个变化的状态,只有改变,才会有前进的机遇。之前工作的影响,一是人脉。不同的职业存在不一样的人际圈,通过尝试不同的工作,结交各类型的朋友。离开某个职业了,大家依然可以交流信息,信息就是一切。二是知识。由于一直处于同一个行业,于不同职业的经历,可作为行业领域里知识的积淀。

记者:德国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高然:德国最吸引我的地方第一是工业环境,尤其是机械领域;第二是生活环境和优美的自然环境;第三是相对完善的市场体制。

记者:您除工作时间之外有什么样的休闲方式呢?

高然:工作之余我喜欢和朋友一起聚会、打球和旅游。

记者:远在德国,您最想念的是故乡的什么呢?

高然:我比较想念的是故乡清淡可口的饮食和人山人海的街道。  

校友寄语:学业在于稳扎稳打,但不可故步自封,可在课余生活发展兴趣,培养情趣,同更多不同的交往。希望同学们能够本着理论同实践一体的原理,在自己的现状下,更上一层楼。


(责任采编:冯润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