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同品端午粽子 共话民俗文化”留学生端午文化体验活动
2018-06-19      阅读次数: 1374

  

 

  

  

6月15日下午,西苑食堂二楼弥漫着一股清新的粽叶以及艾草香味,还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我院外国留学生端午文化体验活动在此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徐小凤、副院长于琴妹、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陈伟、留管办老师以及四十多名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留学生们穿汉服、聆听端午文化知识介绍、学习包粽子、品尝粽子、亲手缝制香包、编织及佩戴五彩绳,近距离体验了端午民俗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传统。

本次活动以“同品端午粽子·共话民俗文化”为主题。留学生们早早的就来到活动现场,有的穿着校汉服社准备的汉服,有的甚至还特意身着华丽的本民族服装。活动第一个环节是通过PPT和短片的方式生动地向留学生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延续至今的传统习俗,使学生对端午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在第二个环节中,餐厅厨师师傅们演示了包粽子的方法,并手把手指导留学生如何包粽子:叠粽叶、填糯米、放蜜枣、红豆、绿豆等馅料,师生们各显身手,把粽叶和糯米变成了形态各异的粽子。在等待粽子煮熟期间,中外学生还进行了不同方式的文化交流。我校留学生ABDIYEV YERBOL(高傲)为大家演奏了哈萨克斯坦传统民族乐器,得到了大家的连声赞叹;身着汉服的中国学生们为留学生带来了汉风文化的创新舞蹈,博得全场阵阵掌声。同时学院还准备了编织手绳、香包和鸡蛋网的材料,通过现场示范让同学们亲手制作,乐在其中,更增添了活动的乐趣。整个活动在共享美味粽子的欢乐氛围中落下尾声,为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

通过此次中外师生共同迎接了端午佳节的活动,不仅活跃外国留学生与在校学生的互动交流,而且使留学生加深了对中国传统节庆文化的理解,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