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2019年出国留学学生参加出国留学教育专场报告会
2019-06-21      阅读次数: 1727

      我院于620日晚7点,在南报告厅举行出国留学教育专场报告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国家安全教育及留学报国,由常州市国家安全局处长潘俊和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李贵升主讲,由陈伟书记主持。学工办领导、辅导员以及我院2018级中美、2016级中德出国学生参加本次会议。

    潘俊处长从介绍境内外反间谍工作,国家安全机关,高校面临的主要风险三个方面对出国学生进行国家安全行前教育,强调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其中,尤为强调在境外留学被间谍活动控制时,首先保护自己生命安全,再回国向国家机关报告,切勿作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同时潘俊处长针对高校面临的风险方面,举出案例,说明安全问题可由意识形态渗透,非政府组织渗透,境外宗教渗透,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渗透四方面对出国学生造成伤害。

    退休英语教师李贵升凭借多年英语教学经验,出国学习及女儿在外求学的经验,向出国学生讲述三点内容:为什么要出国?在国外怎么学习?在国外注意事项。李老师就怎么在国外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学会国外的批判性思维并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其次在培养学习兴趣的同时要不耻下问,向老师同学主动大胆地提问;最后要勤奋努力,多与人交流练习口语,并注重日常礼貌和文化的差异。在提及留学注意事项时,同学们纷纷提出疑问,李老师也一一耐心详尽地回答。

    最后,陈伟书记对留学学生提出在外留学需注意安全,多参与参团活动,在外学习生加强自律意识等五点要求,并祝愿全体留学学子求学顺利,安全归来。

    本次出国留学教育专场报告会,不仅增强了我院即将赴美、德留学学生在外的国家安全意识,防范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还了解了在外求学的学习方法和生活小技能。为我院出国同学顺利在外完成学业,平安归来提供了一份帮助。

  

常州市国家安全局处长潘俊讲座

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李贵升与学生互动

即将出国的学生参加讲座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