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级留学生开学典礼
2019-10-21      阅读次数: 1558

10月1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南报告厅举行2019级留学生开学典礼。校长朱林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基国林,常州市外事办公室涉外管理处处长张国俊,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队长郭松元,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和2019级全体留学生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徐小凤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新生代表唐美萍、来自蒙古国的老生代表艾丽和来自商学院的教师代表李夏玲分别发言。唐美萍感谢学校为外国留学生提供未来学习与个人发展的良好平台,并表示会时刻铭记来中国留学的初衷,勤奋学习,不断提升汉语水平,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用心体验中国文化;艾丽倡议新生积极克服困难,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包容接受不同文化,刻苦学习,追求卓越,掌握扎实本领。李夏玲代表教师对新同学表示欢迎,并对留学生新生的大学学习、成长成才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张国俊讲话,他希望留学生们是“一双眼睛”“一个传声筒”和“一座桥梁”,多了解古老的中华文明,多了解开放友好的当代中国,多了解充满活力的美丽常州,成为各国文化和友谊的使者。他希望留学生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中文和技术技能,学业有成,在江苏理工学院实现自己的梦想,度过一生中美好而难忘的留学时光。

朱林生讲话,向2019级留学生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成果正在惠及世界,新一轮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留学热潮正在形成。学校将竭诚为同学们提供真诚的服务和帮助,创造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朱林生结合几个中国俗语给留学生们的大学生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有志者,事竟成”。希望留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不断追求真理,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刻苦钻研,在江苏理工学院努力实现自己的“留学梦”。二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希望留学生们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求同存异、和谐包容。三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留学生们认真规划好留学生涯,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珍惜时光、静心读书、用心实践,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百炼成才。四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希望留学生们促进中外思想对话,搭建跨文化交流桥梁,在“一带一路”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上,与会嘉宾向2019级留学生新生代表赠送了带有学校校标的笔和优盘文创纪念品,以及《中国常州(中英文版)》一书。

在开学典礼的第二阶段,郭松元就我国出入境相关法规、政策及安全知识作了安全教育讲座。

据悉,为进一步强化留学生纪律意识,加强教育及引导,细化日常管理,从去年始,在留学生新生进入课程学习前开展为期一周的留学生入学教育周,内容涵盖校纪校规教育、出入境管理教育、预防刑事犯罪教育、禁毒教育、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讲座。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