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中国法,守校园纪--江苏理工学院19级外国留学生入学教育记
2019-10-21      阅读次数: 1644

我校来自世界四大洲20多个国家共60余名的19级留学生在近期陆续报到完毕,为了让留学生们遵中国法,守校园纪,10月14日-18日我院邀请了常州市出入境管理支队、钟楼区人民检察院、武进分局交警大队、武进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常州市消防支队等部门警官和艺术心理治疗师到我校对19级新生进行了为期长达一周的入学教育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课程

常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专家们在停、居留注意事项、申请签证或居留许可、证件办理、留学生校外住宿、打工以及日常学习生活应遵守的规定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并对留学生关于生产实习、社会实践的疑问做了全面的解答,强化了留学生对出入境法律的了解和安全意识。

钟楼区人民检察院的专家为留学生们介绍了常州留学生的现状,表示绝大部分留学生来到中国能够遵纪守法。但也有小部分留学生由于法制意识淡薄,违反了我国的法律。讲座内容主要集中了三个方向--侵财犯罪、涉毒犯罪、滋事斗殴犯罪进行强调,并重点解说了毒品的相关概念和种类,详细的介绍了毒品的危害和关于毒品的反思及犯罪预防提醒,并严肃强调了中国法律对毒品的态度——零容忍。希望他们能够力行“六戒”,预防犯罪,拒绝毒品,遵守中国法律和校纪、校规,拥有充实丰富的留学生活,学有所成。

武进分局交警大队的专家对电动自行车管理以及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违法行为做了介绍,结合不同场景下真实的道路交通事故视频,为留学生敲响道路安全的警钟,并且着重强调了一些威胁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可能会违反中国的法律,构成刑事犯罪。对于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来说,了解中国的法律法规意义重大,及时的规范了他们在中国的行为举止。

武进公安分局网安大队的专家进行了主题为“请对毒品说‘No’”的讲座,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留学生们讲解了毒品对生命、家庭和社会的危害,解说了毒品的概念和种类,详细的介绍了违反中国法律规定带来的严重后果,并严肃强调了中国对毒品的态度——零容忍。希望他们能够拒绝毒品,遵守中国法律和校纪、校规,拥有充实丰富的留学生活,学有所成。

常州市消防支队的警官介绍了宿舍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实验课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学校消防安全其它注意事项、消防器材使用注意事项,在自救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辨别安全出口方向,互相帮助,紧张有序地撤离。平时学生应加强消防意识,掌握自救技能,维护平安校园。同时在我校保卫处的组织下,19级全体留学生参加了消防灭火演练,掌握了使用灭火器的技能。

同时,我院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曾留学英国的著名艺术心理治疗师吴老师为19级全体留学生做了团体心理辅导建设,通过学生在活动中互相接触和了解,大大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友谊,使得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没有肤色的差别、没有语言的障碍也可以默契的交流,促进了新学期新学生的融合,让他们更好的适应中国的学习生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