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2020-02-25      阅读次数: 2197

    根据《江苏理工学院应对延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有关精神,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经过广大教师的精心准备,2月24日,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混合教学如期展开。老师们按照原校历和课表,准时与同学们“云端”相见通过雨课堂、学习通、腾讯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直播,结合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工具实现师生网上“连线互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有条不紊的展开,丝毫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据统计,国际教育学院春季学期共有45门次本科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模式,首日上课学生近400人为了上好特殊时期新学期第一课,老师们也是拼了:快速学习各种直播技巧,实现面授到线上授课的转变;创新教学方法,借助爱课程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资源,发布预习方案;完善教学设计,重新规划课程课前与课堂、线下线上教学内容与时间占比;强化学习效果,注重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老师们纷纷选择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课堂)等各种混合教学方式。考虑到留学生来自20多个国家,它们与中国的最大时差达到8个多小时,学院对留学生的上课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方式,可以选择更为适合的教学方法,时间不受课表的限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配合教师上好线上第一课,学院提前做好教学应急预案,成立线上教学协调工作小组,召开多次视频会议布置工作。教务与学工提前建立了相应的课程QQ群或微信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组织学生选课、与任课教师对接、进入班级课程,开课前进行多次测试和模拟。学院领导多次亲临教学课堂,体验课堂效果,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同学们极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边听边记,主动老师展开互动,掀起一轮又一轮小高潮,2节课很快在轻松愉快课堂氛围中度过。因为疫情,更多老师和学生选择了线上混合教学模式;因为选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发现了线上教学的魅力,这必将催生教师们对教学理念的再思考,引来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深刻变革,从而打造出更多的“金课”,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图1  老师们在授课中

   图2  学生们在听课中 

     图3  学院领导参与听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