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战“疫”·携手同行
2022-03-24      阅读次数: 1608

疫情当前,为有效预防和缓解长期处于疫情防控下产生的心理压力和紧张焦虑情绪,引导和帮助在校留学生培养平和理性的健康心态,增强自我防疫意识和共度难关的信心,323日晚江苏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全体在校留学生开展线上艺术本位团体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柔柔的光辉,穿过黑夜,横跨过云雾。”在温暖治愈的背景音乐下,国际教育学院特聘留学生心理辅导师用中英双语将留学生带入舒缓轻松的氛围中,温柔宁静的话语慢慢引导留学生卸下防备,打开心扉,拉近师生距离,帮助学生调节负面情绪、释放内心压力、认知真实自我,克服疫情期间影响线上学习和日常生活的拖延倦怠等情绪。留学生们努力跟上心理辅导老师的手势,打着节拍,共同学习抗疫手势舞。“露出微笑,戴上口罩,疫情退让......抬头仰望,必有曙光,燎原四方。”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师生们彼此鼓励,表达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四海一心、并肩战“疫”的必胜信念。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张博在跟老师互动时说:“这样的音乐很让人充满希望,我们也要保持微笑,带好口罩!”“我们要积极面对眼前的困难,携手同行,等我们回忆起这段时间,会为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感到骄傲!”来自法国的玛丽也赞同说道。每次心理辅导活动他们都踊跃参加,他们认为经过心理活动调节后,内心变得更充盈,更阳光。

据悉,江苏理工学院积极拓展来华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自2020年起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次对留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辅导方式进行探索。实践证明,通过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方式可有效缓解留学生自身、人际、情感以及跨文化适应引起的社会生活、学业和心理层面上的压力,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显著。表达性艺术治疗具有非语言交流的本质特征,可绕过在华留学生的中文水平障碍,借助艺术的手段直接切入心理评估和干预,达到心理治疗的目的。


(图、文/国际教育学院 林洋;审核/陈伟

打印